close

tate-modern-1  

Source: http://www.widecow.com/tate-modern-southwark

 

    昨日造訪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發現它正大張旗鼓的整修,原來它們再次請到原主建築的瑞士設計師Herzog & de Meuron操刀設計Turbine Hall,希望再為倫敦21世紀的天空,點亮現代藝術的火光。新建物坐落在原建物的後方,一棟由巨大三角形斜面交錯摺疊成的建築表面,最特別的是它的表面是由無數簍空格窗排列而成,在夜晚,將會如下圖般隱隱透亮。樓高11層樓,並在頂樓的設置觀景台,鳥瞰倫敦市景,加上現代建築必備的永續環保概念,它們使用與法國EDF公司合作,調節整棟空氣與光線,溫度高時就開放外面自然空氣流通,利用日光照射,估計新建築將會減少54%的用電量,以及44%的碳排放量,預計將於2014年初完工。 

tate-modern-project-concept-view-new-building-tate-modern-south  

Source: View from the South© Hayes Davidson and Herzog & de Meuron

 

tate-modern-project-detail-concept-view-brickwork-on-new-building

Source: Detail of the perforated brickwork design and horizontal windows on the new building© Herzog & de Meuron

 

CIMG1744  

    尚未進入,就被門口擺設的巨大裝置藝術吸引,這是由American Hardwood Association, Arup and dRMM architects合作,創作概念是受荷蘭藝術家M.C. Escher的Endless Staircase影響,創作團隊主概念人Prof. Alex de Rijke表示:「天然木材是一種"新混凝土",我不認為鋼筋水泥才是支撐建物的最佳建材,19世紀是紅磚,20世紀是鋼筋,21世紀是混凝土,那現在呢?我不寄望混凝土,因為該建材耗碳量極高。」「為什麼用樓梯表示?因為樓梯是建築師給建物的贈禮。」(resource: Tate modern displays gravity-defying sustainable staircase. 16 September 2013. By Abi Grogan)我走上樓梯頂端眺望泰晤士河的另一端,是我見過的地平線,是我見過的市景,卻是我不曾體會過的心情,想在這異鄉一輩子,卻一輩子也不想離開家鄉。

 

    

CartlidgeLevene-TateMapDispenser-3-740x549  CartlidgeLevene-TateMapDispenser-1-740x549  

(Source:http://plentyofcolour.com/2012/01/04/tate-modern-visitor-maps/)

    一進到Level 1入口,就擺放著£1的MAP,(其實現在是天藍色,但我都沒照相,只好偷別人之前的照片ˊ_____ˋ所以它會定期更換顏色耶!!!)雖然只是簡單字體印刷的設計,但是大方清楚,擺放在整個挑高的展覽空間中,十分俐落,十分現代,十分。

    

    標題是一訪,因為半天完全逛不完,我才看了一樓,而且這一樓,我接下來每次來Tate一定都會來,因為有我的偶像畢卡索的好多真跡!!!!當下看到時有點不敢相信,因為免費的參觀區是大家都可以拍照的,畢卡索的真跡!?拍照!!!???沒有任何區隔線!!!!????你可以跟它近近近近近接觸,我看的到他每一筆的筆觸,每一個彎曲,每一個陰影,每一個突出與凹陷的力道,我這次瞠目懾舌到完全忘記拍照,因為我看到Weeping Woman時,差點就要weep了。

 

picasso-weeping-woman-1937 

Weeping Woman by Pable Picasso

 

這次看到了好多好多好多出神入化登峰造極鬼斧神工的超現實畫家畫作,有新認識的,有早就崇拜許久的,不管怎樣,我都好想對你們說:「我看到你們了,我感到無比榮幸!」    

300pxForest_and_Dove T05804_10  

Forest and Dove by Max Ernst

Portrait of A Doctor by Fransic Picabia

 

L02487_10     L02264_10  
Cosmos and Disaster by David Alfaro Agosta, the Pigeon-Chested Man and Rasha, thee Black Dove by Christian Schad

 

    真的太多太多的好作品來不及記下跟大家分享,而且你們一定要知道,現場看,真的會哭!!!真正現場接觸的,是照片怎麼也帶不出來的。我真的覺得我很幸福我很幸運,這裡不只美,不只有文化,有歷史,有過去,更有現在與未來,我會好好學習,好好作筆記,把所有所有美好的東西帶回家鄉,讓台灣也可以這麼令人嚮往,令人心醉,令人愛。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